助詞用法總整理(From語文中心資料網)
か
當疑問助詞。
これはボールペンですか。
這是原子筆嗎?
註:發音基礎教室~情境一“在學校”的文型練習二
發音基礎篇書籍P4-5
疑問詞+か:表示不特定的東西、場所或是人。
佐藤さん、今度の連休はどこかへ行きますか。
佐藤小姐,這一次的連休,你打算去哪裏?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一課會話一
基礎會話二書籍P11-13
と
表示同伴的助詞。
わたしは友達とデパートへ行きます。
我和朋友百貨公司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四課練習四
基礎會話一書籍P4-9
有中文「和」的意思。
東京と名古屋と大阪と
東京和名古屋和大阪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四課會話二重點解說
基礎會話一書籍P4-17
連結前面的句子和後面的句子時;表示前面句子的動作或行為,使得後面的結果或狀態產生。
辞書を引くと、分かります。
查字典的話,訧懂。
註:進階會話一教室~第二十二課文法
進階會話一書籍P22-9
引用助詞。
私は友達に「日本語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」と頼みました。
我向朋友拜託:「請教我日語」。
註:進階會話一教室~第三十課單字
進階會話一書籍P30-3
に
表示動作發生的時間助詞。
わたしは七時に起きます。
我七點起床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三課文法
基礎會話一書籍P3-6
表示動作對象的助詞。
わたしは今晩陳さんに電話します。
我今天晚上要打電話給陳先生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五課練習五
基礎會話一書籍P5-10
表存在的場所。
陳さんは事務所にいます。
陳先生在辦公室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八課文法
基礎會話一書籍P8-5
わたしはタイベイに住んでいます。
我住在台北。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四課文法
基礎會話二書籍14-7
表目的。
わたしは日本へ旅行に行きます。
我去日本旅行。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一課文法
基礎會話二書籍P11-5
私はレストランへご飯を食べに行きます。
我去餐廳吃飯。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一課文法
基礎會話二書籍P11-5
表示動作的到達點。
いすにすわる。
坐在椅子上。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四課文法
基礎會話二書籍14-7
部屋に入る。
進入房間。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四課文法
基礎會話二書籍14-7
ね
終助詞,向對方確認內容時,於句尾加「ね」。
あなたは林さんですね。
你是林先生没錯吧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四課會話一重點解說
基礎會話一書籍P4-14
の
名詞修飾名詞。
これは日本のテレビです。
這是日本的電視機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二課文法
基礎會話一書籍P2-4
取代己經提示過的名詞。
この辞書は私の先生のです。
這本字典是我的老師的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二課文法
基礎會話一書籍P2-5
動詞+の名詞化。
カラオケで歌うのは楽しいです。
唱卡接OK很快樂。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七課文法
進階會話二書籍P37-6~P37-7
私は絵を描くのがすきです。
我喜歡畫畫。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七課文法
進階會話二書籍P37-8
表說明或根據。
歌を歌うことは楽しいのです。
唱歌這件事是佷快樂的。
註:進階會話一教室~第二十五課文法
進階會話一書籍P25-5
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七課文法
進階會話二書籍P37-9
表狀況。
昨日、子供が泣いているのをみました。
昨天看見小孩哭了。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七課文法
進階會話二書籍P37-09
代替其他名詞。
むこうから来るのは鈴木さんです。
對面來的人是鈴木先生。(此句的「の」代表為「人」。)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七課文法
進階會話二書籍P37-10
表疑問
女性或小孩使用的語氣助詞,音提高時表向對方提出疑問。
わたしをしんじられないの!
你不相信我嗎?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四課會話三重點解說
進階會話二書籍P34-23
普通唸法,則表示「輕微地斷定」助詞。
実はね、私、五年前から無免許で運転していたの。
事實上,我五年前就開始無照駕駛到現在哩!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四課會話三重點解說
進階會話二書籍P34-23
は
表主詞的助詞。
わたしは学生です。
我是學生。
註:發音基礎教室~情境一“在學校”練習一
發音基礎書籍P4-2
對疑問句加以否定的時侯。
佐藤:じゃあ、二人とも中国語がわかりますね。
那,兩人都會中文吧!
林:いいえ、二人ともいつも日本語を話しますから、中国語は全然わかりません。
不,因為兩人通常都說日語,所以中文完全不會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九課會話一
基礎會話一書籍P9-18
強調、突顯時。
りん:自分の名刺をわたすときは、片手でもいいですか。
遞給對方自己的名片的時侯,可以用一隻手嗎?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五課會話二
基礎會話二書籍P15-16
あの窓は開いています。
那個窗戶開著。
註:進階會話一教室~第二十八課文法
進階會話一書籍P28-10
私は学校へ歩いて行きます。
我是走路去學校。
註:進階會話一教室~第二十八課文法
進階會話一書籍P28-10
教室では、日本語を話す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。
在教室,請用日語說。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五課文法
進階會話二書籍P35-6
表示對比或是強調的時侯。
私はフランス語は話せませんが、英語は話せます。
我不會說法文,但是我會說英文。
註:進階會話一教室~第二十六課文法
進階會話一書籍P26-11
私はコーヒーは飲みませが、紅茶は飲みます。
我不喝咖啡,但是我喝紅茶。
註:進階會話一教室~第二十六課文法
進階會話一書籍P26-12
私はアメリカへは行きませんが、日本へは行きます。
我不去美國,但是去日本。
註:進階會話一教室~第二十六課文法
進階會話一書籍P26-12~13
へ
表示方向的助詞。
わたしは日本へ行きます。
我去日本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四課文法
基礎會話一書籍P4-4
も
如中文「也」的意思。
あの人も先生です。
那個人也是老師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一課練習六
基礎會話一書籍P1-9
や
表示例子的例舉。
展覧会場や会議施設や銀行・・・展覽會場、會議中心、銀行…等等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八課會話一
基礎會話一書籍P8-14
よ
強調自己意見或判斷的語氣助詞。
そこへ行きましょうよ。
去那家吧!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二課會話二重點解說
基礎會話二書籍P11-18
わたし、運転免許取ったわよ。
我考取駕照了耶!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四課會話三重點解說
進階會話二書籍P34-23
わたしはベテランよ!
我是老手呢!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四課會話三重點解說
進階會話二書籍P34-23
わ
女性用語。放於語尾的時侯,可以用來強調表示自的感情意思。
それはぜひいきたいわ。
那我一定要去。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九課會話一重點解說
基礎會話二書籍P19-16
女性用語。感動、驚訝的時侯,接在句尾的語氣助詞。
わたし、運転免許取ったわよ。
我考取駕照了耶!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四課會話三重點解說
進階會話二書籍P34-23
を
格助詞,表示動作或作用的對象。
魚を買います。
買魚。
註:發音基礎教室~情境二“買東西”練習二
發音基礎書籍P4-12
わたしはご飯を食べます。
我吃飯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五課文法
基礎會話一書籍P5-4
表示通過地點。
どこを旅行したいですか。
你想去哪裏旅行?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一課會話一重點解說
基礎會話二書籍P11-15
表示動作的起點。
部屋を出る。
出房間。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四課文法
基礎會話二書籍P14-7
台湾を離れる。
離開台灣。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四課文法
基礎會話二書籍P14-7
が
當主詞的助詞或疑問詞是主詞時。
どんな部屋がいいですか。
要怎樣的房間呢?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六課會話一
基礎會話一書籍P6-13
表達人的感情字詞時。
わたしは音楽が好きです。
我喜歡音樂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七課文法
基礎會話一書籍P7-4
表逹能力的字詞時。
わたしは日本語がわかります。
我懂日語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七課文法
基礎會話一書籍P7-5
わたしは日本語を話すことができます。
我會說日語。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七課文法
基礎會話二書籍P17-4
表示身體的一部分時。
象は鼻が長いです。
大象的鼻子很長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七課文法
基礎會話一書籍P7-5
表示接續。
ええ、好きですが、私は歌が下手ですから、あまり行きません。
欸,喜歡...,不過我很不會唱歌,所以不太去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七課會話二
基礎會話一書籍P7-16
表示有無時。
会社にコンピューターがあります。
公司有電腦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八課文法
基礎會話一書籍P8-5
表示自己的願望或希望。
わたしは新しい車がほしいです。
我想要新車。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一課文法
基礎會話二書籍P11-3
當連體修飾語部分的主語時。
私がいつも散歩に行く公園は大きいです。
我經常去散步的公園很大。
註:進階會話一教室~第二十一課文法
進階會話一書籍P21-10
可能動詞的句型。
私は日本の歌が歌えます。
我會唱日本歌。
註:進階會話一教室~第二十六課文法
進階會話一書籍P26-9
私は日本語で電話がかけられます。
我用日語打電話。
註:進階會話一教室~第二十六課文法
進階會話一書籍P26-10
私は車が運転できます。
我會開車。
註:進階會話一教室~第二十六課文法
進階會話一書籍P26-11
で
表示動作發生的場所,表場所的助詞。
学校の教室で。
在學校教室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二課會話一
基礎會話一書籍P2-12
わたしは家でご飯を食べます。
我在家吃飯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五課文法
基礎會話一書籍P5-5
本屋で本を買います。
在書店買書。
表示手段,方法的助詞。
わたしはバスで会社へ行きます。
我搭公車去公司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四課練習三
基礎會話一書籍P4-8
わたしはボールペンで手紙を書きます。
我用原子筆寫信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五課練習四
基礎會話一書籍P5-9
表範圍。
中華料理で何が一番おいしいですか。
中國菜當中什麼最好吃?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十課文法
基礎會話一書籍P10-6
一部でいいですか。
一份就可以了嗎?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九課會話二
基礎會話二書籍P19-19
表原因。
内容が簡単で、よく分かります。
內容簡單,所以看得懂。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八課文法
進階會話二書籍P38-5
雨で渋滞しました。
因下雨而交通壅塞。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七課文法
進階會話二書籍P37-6
雨で遅刻しました。
因為下雨,所以遲到了。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八課文法
進階會話二書籍P38-5
表狀態。
朝ご飯を食べないで会社に行きます。
不吃早飯就去上班。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三課文法
進階會話二書籍P33-8
コーヒーを飲まないで、紅茶を飲みます。
不喝咖啡,而喝紅茶。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三課文法
進階會話二書籍P33-8
表示總數時。
食堂で食事をしている人は、全部で十人です。
在小吃店吃飯的人,共有十個人。
註:進階會話一教室~第二十一課練習五第六句
進階會話一書籍P21-17
表原料或材料使用的助詞:經過加工,原來的性質也不會改變。
机は木で作られます。
桌子是用木材做的。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六課文法
進階會話二書籍P36-12
から
如中文「從….」。
何時から働きますか。
幾點開始工作?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三課會話一
基礎會話一書籍P3-13
表示原因。
これは高いですから、買いません。
因為這個很貴,所以不買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七課文法
基礎會話一書籍P7-6
表原料或材料使用的助詞:經過加工,原來的性質改變,成為新的產品。
バターはミルクから作られます。
奶油是牛奶做的。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六課文法
進階會話二書籍P36-12
とか
例舉時所用的說法。
ホンコンとかタイワンとかハワイとか・・・。
香港啊、台灣、夏威夷…。
註:基礎會話一教室~第十課文法
基礎會話一書籍P7-6
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一課會話二重點解說
基礎會話二書籍P11-17
なあ
表示感嘆。
すごいなあ。
很棒呀!
註:基礎會話二教室~第十四課會話一重點解說
基礎會話二書籍P14-16
で與に
ベランダにほします。
是表示衣服晾晒的地點是陽台。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三課練習五
進階會話二書籍P33-14
ベランダでほします。
是指在陽台晒衣服。(這件事,陽台是動作發生的場所。)
註:進階會話二教室~第三十三課練習五
進階會話二書籍P33-14
- Dec 14 Wed 2011 22:55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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